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猜忌邻居惹是非 暴力袭警获刑罚警示:遇事冷静莫冲动
2020-11-27 16:2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丁某某家里地的菜因为喷洒农药死了一排,丁某某认为是邻居造成的,就去找邻居理论,在理论过程中,丁某某辱骂邻居,并大打出手,被害人报警后,警方及时出警,并协调双方矛盾。

  民警准备将殴打他人的丁某某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民警对其强制传唤(先口头传唤),传唤过程中丁某某将出警民警的左手抓伤,将丁某某带到河口派出所后,丁某某又将辅警的右腿咬伤。

  到案后,丁某某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丁某某以暴力方式阻止民警履行职务,构成妨害公务罪。

  2019年6月,沛县人民法院判处丁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检察官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妨碍公务罪】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六十七条【自首】

  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

  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警示】

  拿不出证据证明是邻居的原因,就想靠着赖皮行为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谁也不愿意白吃这样的亏,警方调解都不愿意调解,还伤及民警,刑事惩罚是跑不了了。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