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把手机给朋友玩游戏 被盗刷银行卡 警示:切勿随意透露支付密码
2020-12-29 16:29: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周某某和徐某某是通过玩王者荣耀认识的,两人认识了有半年了。周某某还去过徐某某家好几次。2018年年初,周某某又去徐某某家玩游戏。夜里十一点多钟,徐某某就去哄孩子睡觉,她把手机给周某某让周某某给她继续玩游戏,周某某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面玩游戏。

  第二天凌晨,周某某觉得没有钱给孩子做户外拓展工作了,就想起来徐某某的银行交易密码和支付宝密码,因为徐某某之前告诉过周某某。于是周某某就登陆了她手机上的掌上银行,以收取验证码的方式分两次将她银行卡里的钱转到自己的银行卡里,还通过在她的支付宝扫二维码的方式刷她的支付宝花呗套现。犯罪所得的几千元钱都被周某某用来给参与户外拓展活动的小孩购买保险了。

  案发后,周某某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

  周某某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构成盗窃罪,2019年1月,沛县人民法院判处周某某犯盗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检察官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自首与坦白】

  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

  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警示】

  一个人玩游戏玩久了,就会觉得没有意思,会想和同伴一起当面开黑。王者荣耀这种模式的确让很多网络上的玩伴成为了现实中的朋友,但是一起玩游戏可以,千万别透露自己的个人重要信息。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