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侥幸心理不可取 撞人逃逸必受罚
2020-12-30 09:28: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5月,朱某某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栖山街上装空调,因为朱某某的汽车前段时间车胎被扎了,一直放在汽车快修店里。朱某某装完空调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到了汽车快修店里,车子修好了,朱某某就驾车带着快修店的老板一起去唱歌,唱到第二天凌晨。

  他们从KTV出来之后朱某某就开车送老板回店了,然后朱某某准备开车回租的房子,当时朱某某开的是近光灯,当开到肇事地点的时候,对面来了一辆大货车,开着远光,车灯很亮很晃眼,朱某某一下就看不清前方的路况了,大货车刚过去就发现前方三四米左右有个人同向行走,朱某某当时没反应过来就直接撞上去了,撞了之后朱某某很害怕,感觉对方人撞得不轻,觉得自己车也没保险,当时天黑,朱某某觉得当时跑了,也不一定能查到朱某某,朱某某就没停车,继续开车行驶,绕了一圈后,朱某某又回到了那个地方,看到有警车在旁边,朱某某觉得有人报警了,就没敢过去,然后朱某某就回去把车开到了一个小道上,在车上过了一夜。

  第二天朱某某也不敢回家,就在附近乱转,打听了一下,听说对方经抢救无效己经死亡了。到了第三天晚上朱某某才回的家,到了家朱某某家属问朱某某怎么才回来,朱某某说有点事,然后朱某某也没细说,她也没细问。朱某某就接着出去装空调去了,朱某某家属给朱某某打电话说交警队的给她打电话了,要求见车核实情况,朱某某觉得这个事情瞒不下去了,就给朱某某妻子说开车撞死人了,朱某某当时逃逸了,车藏在那个小道上了,让她先把车子送到交警队事故科,朱某某回来再投案。朱某某不敢马上投案,让家里人和对方积极协商,等和对方达成赔偿协议了,朱某某就来这投案了。

  经沛县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认定,犯罪嫌疑人朱某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经沛县公安局物证鉴定室鉴定,被害人符合交通事故致全身多处损伤引起创伤性休克死亡。

  朱某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驾驶机动车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致1人死亡,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且肇事后逃逸,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的规定,构成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到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系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已经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具有酌定从轻处罚情节。

  2018年8月,沛县人民法院判处朱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检察官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交通肇事罪】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司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自首与坦白】

  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

  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二条【缓刑的条件、禁制令与附加刑的执行】

  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

  (一)犯罪情节较轻;

  (二)有悔罪表现;

  (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三条【缓刑考验期限】

  拘役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一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二个月。

  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一年。

  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六条【社区矫正与缓刑考验合格的处理】

  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如果没有本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的情形,缓刑考验期满,原判的刑罚就不再执行,并公开予以宣告。

  【警示】

  侥幸心理作祟嫌疑人驾车逃逸,法网恢恢,最终逃不过警方的排查。案发后应及时到案,更早归案有可能还会判的更轻。担心受处罚,也可以先办理一个取保候审,方法有很多,对于非故意行为,法律有它的宽容度,不要自己想当然。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