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捷报再传!检察建议和回函双入选省优!
2023-11-21 14:4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召开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和回复评审活动。沛县院依托全市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就农膜、农用废弃物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向沛县农业农村局制发的检察建议和回函成功入选。

  检察建议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诉源治理的重要方式,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更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实现治罪与治理相结合、取得政治、社会、法律效果统一的有效办案方式。

  此次获奖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和回复聚焦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梳理监管漏洞,与被建议单位提前召开“建议征询座谈会”,确保检察建议的精准度和可接受度,共商解决对策,切实解决农废污染治理没有全覆盖、监管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实现“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

  下一步,沛县院将持续深化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应用,围绕“规范化运行 可视化展示 数字化赋能 系统化治理”思路,创新丰富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更加坚定服务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检察研究与实践中心的责任定位,更高质量输出社会治理检察产品,培树更多有影响力的社会治理检察样本,以检察贡献助力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李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