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获省十优!
2023-11-21 14:46: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日前,全省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及回复现场评审会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活动由省检察院、省委依法治省办共同举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委依法治省、各设区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及(设区)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出席现场评审会,最高检和司法部(依法治国办)有关部门负责人、江苏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宁全国著名高校法学院教授等应邀担任评委。江苏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等来自江苏、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六省(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也应邀观摩参评单位汇报展示。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和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丰志诚汇报展示,由第五检察部承办的沛县院农药农膜农膜包装废弃物治理的检察建议和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履职取得良好成效的回复分别荣获十大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及回复。

  前期,经各设区市检察院、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共有54份检察建议和47份检察建议回复参评。经严格筛选、初评,13份检察建议和13份检察建议回复进入现场评审环节。经专家现场评审,沛县检察院等10家单位制发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沛县农业农村局等10家单位的回复被评为全省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回复。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司法部法治监督局副局长王磊、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所长狄小华等在参评单位汇报展示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点评。省院石时态检察长、最高检高景峰主任等领导为获奖优秀检察建议和回复的汇报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我院王琦检察长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丰志诚分别上台领奖。

  我院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的重大要求,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

  2022年3月,我院第五检察部公益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张寨等4个乡镇的田间地头、沟渠河边,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容易对土壤、水质和农作物造成污染。我院依法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然而,在开展“回头看”工作过程中,发现上述问题虽暂时得到整治,但存在着治理没有全覆盖、监管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为实现“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我院决定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023年6月19日,县农业农村局收到我院制发的检察建议书,经过调查研究认为,检察建议反映的问题客观、真实,提出的对策建议精准、专业、可操作性强,该局全盘接收、全力整改。经过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协同联动,精准施策,源头治理,在完善网络、构建长效回收体系,相关行政机关协同共治、不断提升监管质效和宣传引导,增强公众回收意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现场评审会获奖后,检察建议制发和回复单位一致表示,要继续加强工作联动,实现以“我管”促“都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成效,为“六个现代化”新沛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