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沛县院积极探索多元化未检工作体系   共画保护未成年人成长“同心圆”
2020-06-22 11:5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沛县院始终秉持“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全方位践行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探索多元化办案模式,最大限度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一是打造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案区。积极与公安、教育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区,确保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站式办理,为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帮扶、矫治提供现实基础,同时,规划建造关护基地,建立“两法”保护展厅、普法互动游戏区等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和法治教育,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立体化保护。二是亲职教育筑牢家庭阵地。加强与县妇联、妇女保护公益组织、江苏师范大学的协作配合,以省院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市院实施细则为根本指引,选取3起因未得到妥善监护教育而导致的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件,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专家,开展以监护人为对象的亲职教育,以“面对面”家长课堂的形式,改变涉罪未成年人家长错误的教养观念、沟通方式,引导、教育监护人培养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协助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亲职教育开展以来,3个家庭的家庭关系持续向好,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教育明显改善,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显著提升。三是探索开展未成年人案件训诫工作。该院按照省院训诫工作规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未成年人训诫工作实施细则,探索将有不当监护行为的监护人、违法经营业主等纳入训诫范围,积极听取高校教授、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专家意见建议,完善训诫方案、规范训诫流程,切实谋求训诫工作实效。如该院针对一起强奸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旅馆行业代表等10余人召开训诫会,对未严格履行登记责任致使2名幼女被性侵害的旅馆经营者依法进行训诫,促使其深刻认识错误,并表示将严格守法经营,取得良好训诫效果。

  二、坚持平等保护,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是柔性办案保护未成年被害人。与县公安局共同完善“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明确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等工作并全程录音录像,最大程度减轻犯罪行为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心理伤害,保护被害人隐私。建立健全心理辅导机制,与县灵悦心理咨询师协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办案过程中适时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罪未成年人或被害人进行系统深入的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心理矫正,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二是“四位一体”综合救助体系帮扶涉案未成年人。建立司法救助启动、救助过程、未成年人反馈、动态评估等工作机制,积极联合民政、妇联、扶贫办、社会公益组织,为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定制个性化救济“菜单”,形成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经济援助“四位一体”的综合救助体系。如在经某某司法救助案中,该院联合市院向经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协调民政部门及大屯煤电公司,为其办理孤儿认定及补助事项。同时,安排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干警对经某某进行心理疏导,并联系经某某的学校,通过检校配合做好学业帮扶。是切实加强观护帮教。建立“一对一”全程跟踪帮教机制,对于被判处缓刑、刑罚执行完毕以及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通过签订帮教协议、常态化走访等方式,定期进行回访考察,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将帮教工作落到实处。如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中,帮教小组通过定期回访,了解到其犯罪后心理负担较重,不想继续读书的情况,遂积极进行心理疏导,联合学帮助其重树目标,最终促使罪错未成年人重归校园。

  三、加强检校共建,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一是深入推进校园纠察体系建设。联合县教育局等7家单位举办沛县校园纠察制度挂牌暨启动仪式,推动全县中小学校设立校园纠察室及配套心理咨询室。通过校园纠察室接受性侵犯罪线索举报,发现并成功办理一起小学保安猥亵6名在校女生案,以猥亵儿童罪对犯罪嫌疑人褚某某提起公诉,切实发挥校园纠察制度实效。二是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责任。将开展和规范派设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选派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及优秀员额检察官10名担任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责任,在强化校园普法宣传的基础上,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与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共同走访排查校园周边安全情况,就烟草经营者未悬挂警示标志、“小饭桌”无证经营、利用群租房开设无证学生公寓等问题分别向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问题治理。三是集中开展女童保护专项活动。联合县教育局、妇联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儿童防性侵”公益项目,招募6名志愿者讲师,针对性打造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3个学段的4门防性侵害课程,常态化走进中小学校开展“自护小课堂”,切实提高未成年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积极推动各中小学校将“儿童防性侵”课程纳入学校安全教育计划,确保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接受一次防性侵安全教育,家长接受一次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