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召开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实践办案中问题探讨联席会议
2021-11-22 10:33: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做好侦查围绕公诉指控,审查引导侦查,侦诉全方位协作,形成“指控犯罪共同体”的工作格局。近日,第一检察部牵头召开“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实践办案中问题探讨会议”,沛县公安局、检察院、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贺龙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涉及的相关罪名、案件定性、入罪标准、证据规格、案件管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强调,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出证据庞杂、专业性强等特点,因此要不断增强证据意识,做到依法、及时、规范、全面收集证据。授课结束后,双方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调查取证、证据分类、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进行商讨;

  本次会议主要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增强风险共担和信息共享意识。探索构建办案理念、证据标准的传导机制,加强工作衔接,共同把好案件质量关。二是要加强合作和监督。进一步优化办案协作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促进提高办案效率,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共同推进执法司法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辩证对待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双方互相支持理解、监督制约,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积极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通过此次会议,密切了公、检部门间的交流与联系,公、检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建立便捷有效的沟通联络渠道形成信息沟通共向机制,进一步规范刑事监督工作,做好刑事办案工作。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