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沛县院:先试先行!成功办理全市首例律师“网上阅卷”
2021-11-18 11:18:00  来源: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省院开通 12309中国检察网上的律师在线阅卷功能,部署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沛县院按照《人民检察院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规定》文件要求,积极推动落实,完善权限配置,11月17 日,该院成功办理徐州市首例律师互联网在线阅卷,让律师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可阅卷”,以信息化便捷手段最大程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17日上午,沛县院案件管理部门接到江苏某律师事务所朱律师对其代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的阅卷申请。该院律师接待人员向其介绍网上阅卷功能的便利,并建议其是否可以尝试网上阅卷。因搭建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的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刚在全省范围内上线,徐州市暂未有先例,考虑到朱律师对该系统尚不熟悉,该院案管干警详细为其讲解了网上阅卷各项操作流程,积极引导其在“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进行身份验证后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登录进行网上注册、预约、上传“三证”后申请在线阅卷,案管部门和办案部门“双把关”后,同意其在线阅卷。借力“12309中国检察网”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的互联互通,朱律师从提交在线阅卷申请到成功下载案件电子卷宗,全程仅用10几分钟,顺利实现高效便捷的网上阅卷。

  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先东表示,互联网阅卷是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网上阅卷系统依托于“12309中国检察网”网站,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功能,能够为律师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查阅案卷服务,将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最大程度为律师节省时间、节约成本。下一步工作中,沛县院将继续宣传推广互联网阅卷服务,不断提升律师阅卷效率,为律师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编辑:安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