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福建明溪:对今年以来制发的检察建议进行评查
2020-06-24 15:1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三明6月18日电(通讯员陈楚贤)近日,为确保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开展,有效提升检察建议工作的质效,福建省明溪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专项评查活动,对今年以来制发的检察建议进行评查。

  本次评查工作重点是检查已发出检察建议是否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等问题,以及严格核查已发出的检察建议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活动中,该院成立专项评查小组,采取翻阅案卷资料、严格核查统一系统等多种方式进行,对该院所制发的检察建议的文书写作规范、程序流程、调研论证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查,通过认真细致分析研判每份检察建议是否有深入剖析纠察案件线索所涉及到的行业、系统、部门存在的深层次潜在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释法说理是否准确、到位、规范,送达后有无及时跟踪落实情况等。

  该院根据开展评查的情况,通过“一案一报告”的形式,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方面,进行原因分析研判,提出改进对策、整改指导性意见等,下发给制发的承办员额检察官,要求其及时对照报告情况进行整改,积极实现检察建议工作有序规范的开展。

  检察建议专项评查是该院进一步加强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开展好检察建议分析研判工作,对所制发的检察建议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全面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整改实效,坚持以规范化提升检察建议的监督质效。

  编辑:蔡崇